© 躺拾山泉池
Powered by LOFTER

【碎片】敢记

很久之前原创的一点小东西,现在看起来倒是有点意思。只有零零碎碎一点片段,各位想看便看,想看全本也续我一声,我有空找找发上来,没有也尽力扯全



-银杏

渐渐地入冬了。贺连有时坐在窗前看书,会被风吹来的落叶砸进怀里。他捏起那片筋络分明的黄叶,对着阳光细看。忽然就想起年前沈焕送他的那枚书签,是沈焕亲手捡的银杏叶,亲手挑出叶络,拨皮裂肉,把深在体内的那一根神经抽出来。

贺连伸手把夹在书页中那枚拴了红绳的书签扯出来。薄薄的塑料胶片间夹着早已干枯的血肉,苟延残喘。

他忽然心中一疼。想着自己也开始干涸的灵魂。

 

-扯弓

雨霁初晴的时候,沈焕搁了笔,掀开帘子出来看外间里候着研墨的贺连。他不太爱看贺连做这个,说是屈就了他。贺连说哪里挑得这么多,定疆侯从沙场边上救下他,给他锦衣玉食,教他说书认字,领他金戈铁马,连十五不满的媳妇都为他挑好,他有什么贪不足的。

沈焕忽就说:“我觉得你这一双手,该是扯弓射月,不是松墨留香的。”

十年之后他们在沙场上挽长缰拉百匹劲弓,对边陲荒山上衔着的一轮孤月放箭,笑倒在没腰的蓬草里。沈焕扔给贺连一壶酒:“我说了,你这双手,该是扯弓射月,胡刀染血的。”贺连笑:“后面那句可是胡扯,哪里来作数。”

沈焕照着肩膀捶他一拳,忽唱起歌来。

“牵马涉江衣带水,胡月衰离离。无人暖我,何日可觅归来迹。”

贺连闭上眼,听见沈焕的歌声越来越远。

金戈铁马,已作齑粉;青山忠骨,早销成泥。

“别后坟上草萋萋,有风来信。故人山后忆。”

 

-涉江

人在世上,有所牵挂的是最坚不可摧的。贺连也不是没有过为身后那人妄想一往无前到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的想法。只是那人挥着一把金刃青缨,把他劈于马下,义无反顾把自己的胸膛撞上敌军的铁剑。他连伸手拦上一下的机会都没有。

沈焕的战死,是贺连今生今世最无法偿还的无情无义和情深义重。

桃花再开时,贺连带铁销寒去给沈焕上香。铁销寒打着响鼻拱沈焕小小的衣冠冢,被贺连牵开。贺连把金烛台供在他坟前,俯身拜下。

有风从初桃叶间过,铜铃仍响,只是系铃人不再唱了。

贺连骑在马上,合着拍子哼出他从前爱唱的那曲《涉江》。

“别后坟上草萋萋,有风来信。故人山后忆。”


【最末片段未必结局】

评论
热度 ( 2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