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躺拾山泉池
Powered by LOFTER

【喻黄】带你去看雪


那年冬天,G市很罕见的下了小雪,黄少天一个南方人根本没见过雪,吵着闹着要喻文州带他去街上逛逛。T区的雪不大,在街上玩闹了一会儿黄少天就没了兴致,蔫蔫地叫喻文州带他去逛公园。

喻文州笑着帮他把头上的细雪拂去,给他围上围巾,拉着他坐上地铁去了Y区。黄少天终于在16岁的冬天里见到了他唯一一次在南方体验的雪。天气冷,街上人少,要不是黄少天拉着自己出来看雪,喻文州想着在宿舍抱着棉被看手机度过一天,等着晚上的火锅,浑浑噩噩。白云山上云雾笼罩,黄少天人懒不肯爬山,喻文州就揽着他肩膀带他排队坐缆车。

他俩排到一辆黄色的,黄少天像只金毛一样嗖的一声钻进去,靠着窗边坐下,大半张脸都埋在喻文州松松软软的针织围巾里,一头偏金色的头发上落了些细碎的雪。喻文州揉乱了他的头发,连着细绒绒的白雪一同融去。缆车渐渐爬高,黄少天的眼睛就亮起来。脚下的山,青青榕榕里点缀着少许白色,看得黄少天眼睛都直了。

“哎队长你看看!!!雪哎!原来这么白的啊,我以为G市污染这么大,雪会比电视上的要黑一点呢谁知道都这么白啊!!!不过雪好小啊虽然比街上的要大一点可是不好玩啊…队长队长你有没有见过下雪啊??就是那种特别特别大的雪!!我每次看电视上报道北方下雪都特别羡慕!下雪多好玩儿啊虽然会特别冷但是下那么大的雪!!!可以堆雪人扔雪球什么的……”黄少天在一边嘟嘟囔囔,喻文州就微笑着看着他小仓鼠一样鼓起腮帮子去看远处的雪,眼睛里亮晶晶的不知什么东西,一片光明。后来黄少天觉得无聊了,往玻璃窗上呵气,暖暖的气流染的玻璃窗上起了薄薄的雾,模糊了一片光景。黄少天用裸露的食指在那一片模糊上画了一颗小小的爱心,把天地山脉都框进去。

愣了一会又用手掌把爱心擦掉,转过头来对着喻文州:“队长队长,山上会有雪吗?我想堆雪人!!”十六岁的少年笑得明媚,带着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喻文州盯着那颗小虎牙,帮他拢了拢围巾:“山上有雪。少天穿暖一点,别着凉了,回去还要训练呢。”

下了缆车,黄少天就看见雪了。那些细细绒绒的白雪,轻盈地挂在树梢上,不像北方的雪那样洋洋洒洒泼墨似的一大笔,倒是羽毛一样的工笔画,一星一点缀在绿叶之中。黄少天欢呼一声跑过去,拢起结结实实的一捧雪,捧在手里仔仔细细地看。少年手里的温度融了那些洁白,顺着指缝有冰水滴下来。喻文州用手擦去,盯着黄少天红彤彤的指尖。

黄少天确实是没见过雪,一点点不大的雪就让他兴奋得手舞足蹈。少年蹲下来在覆了薄薄一层雪的地上画画,颇有些遗憾地叹息道:“可惜了,这雪太小,堆不了雪人也没法打雪仗。”喻文州走过去蹲在他旁边,用手指拈去他发丝间细细的雪片:“下次我带少天去B市,那里冬天的雪特别大,能堆很多很多的雪人。”果不其然少年栗色的眼睛一下子亮起来,抓着喻文州的手激动到话都说不清:“队长队长你说好的!!将来你一定要带我去看看!队长队长我就知道你最好了!!”喻文州笑得开怀,一把把黄少天捉进怀里。“那少天要回答我一个问题,不然我就不带你去。”

黄少天点点头,望着喻文州。

“少天愿不愿意,和我在一起?”

黄少天愣了愣,垂下眼。“队长你开玩笑的吧?”

喻文州眼睛里的光黯了黯,补救似的开口:“少天不愿意的话我想我们还可以做朋……”

“我以为我们早就在一起了,队长。”黄少天的声音闷在柔软的围巾里,喻文州却听得清清楚楚。那感觉就像从胸腔里共鸣着让他知道。他们是相爱的。

“我以为我们早就在一起了。虽然没有告白但是,队长已经带着我逛街,带着我坐缆车上山,陪着我看雪。这样,还不算是在一起了吗?”

黄少天小心地抬起头,学着喻文州的样子帮他拂去头上的草枝。“再说了,如果不跟队长在一起,队长怎么带我去B市看雪呢?”

喻文州低下头,用鼻尖蹭过黄少天的鼻尖,再把额头相抵:“少天说了好的,我记住了。”

然后他用唇轻扫过黄少天颤动的眼睫,沿着高挺的鼻梁而下,寻到黄少天的唇,稳稳地印上去,给他一个安稳而轻柔的吻,像一个尝试。

喻文州看见黄少天柔软的耳尖泛起红晕,他笑着用手捂住黄少天的耳朵,在他耳边呵气:“如果答应了,少天就永远不许离开我。”

那人怕痒又怕冷,赶紧往喻文州怀里缩,找到一个位置停下来,头刚好抵在喻文州的肩窝里,说话带着点鼻音:“好。你要记得带我去看雪。”

唇齿间都是雪一样的冰凉,带着甜甜蜜蜜的味道和青春的气息,如获至宝一样不肯放开。

黄少天的手绕过喻文州的腰,在他身后扣紧,怀抱着他,鼻腔里哼哼地发出一些细碎的撒娇似的声音。喻文州笑着把黄少天小朋友拢进怀里。任由他金褐色的软发轻扫过自己的鼻尖。

就这么抱着好了。一辈子。

南方罕见的细绒绒的雪落在头顶上。白头偕老,原来是这么简单而又温暖的事。

回去的时候,喻文州拽住黄少天的手塞在自己大衣的口袋里,任那只手一点点回暖,正如冰雪消融。

小朋友一路上叽叽喳喳,吵着嚷着说队长我们怎么这么幸运刚好撞上了南方下雪呢,喻文州笑着把他揽进自己怀里:“我也奇怪,我怎么这么幸运刚好撞上你了呢。”

然后在晚冬的艳阳里,看着红色的暖意一点一点从黄少天的耳尖攀上来,化成呵在空气里的一口白气。

两个人,相依着。就这么一辈子好了。

少天。下次,我带你去看雪。
end
【2016年冬天的广州下雪了,我亲历了那场不大不小的雪,在白云山上。山上三三两两的情侣,握着手寻觅彼此的温暖。那天阳光正好,心里也暖暖的。
突然觉得,白头偕老,这一辈子的事情,只要你愿意,我愿意,总是很简单的。哪怕不在一起,也会一起白头。】

评论 ( 3 )
热度 ( 36 )
TOP